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广东省高校“珠三角一区”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2020 年上半年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4浏览量:

2020 年7 月17 日,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珠三角一区”2020 年上半年联席会议在深圳技术大学召开。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20 余所高校的50 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深圳大学安全保卫部张革华主任主持。

会议伊始,深圳大学安全保卫部张革华主任对本次会议的议程及与会人员的情况作简单介绍,并对深圳技术大学筹办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张主任以“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的门岗“三问”为线索,然后分别从校卫队员的视角、保卫干部的视角及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视角进行深入分析和积极回应,并着重指出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应当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努力在工作中做到“五高”:一是“高举旗帜”,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维稳工作;二是“高压态势”,对消防工作要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消防大检查;三是“高度紧张”,即保持高度紧张心态,对突发事件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四是“高度密集”,即对日常治安、交通等面上高度密集工作要处理好;五是“高度认同”,即培养安保干部、校卫队员对本职工作、对所在学校的高度认同感。

接着,深圳市国家安全局警官吴晓明副处长授课,授课

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抵御颜色革命”。吴警

官一是介绍了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概况,二是从组织层面和个

人层面总结了如何提高反奸防谍能力,三是从12 个方面举

例分析如何防范抵御颜色革命,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吴警官

强调希望各高校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好学生,树立国

家安全意识,谨记“三个一”:一是记住一句话——国家安

全,人人有责;二是记住一个日期——4 月15 日全民国家安

全教育日;三是记住一个举报电话——12339。

随后,深圳技术大学安全保卫中心负责人鲁国强博士作总结发言,他代表深圳技术大学对珠三角地区各兄弟院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深圳大学作为“珠三角一区”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的牵头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随后,鲁国强博士慷慨分享深圳技术大学作为一所“完全开放式校园”在校园智慧安防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创新经验: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和完善日常防控及返校方案;二是建立校、院、系三集防控管理体系;三是重点加强校园安保,增强后勤管理水平;四是做好物资准备,为全校师生员工发放防疫物资;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做好应急演练;六是做好监控教育培训,加强对师生员工的人情关爱和心理疏导。

集中会议后,参会高校分组讨论交流,针对治安、交通、消防等常规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享经验、共商共议,各高校安保工作负责人积极参与讨论,气氛强烈。

会后,各高校对深圳技术大学的智能测温系统、智慧安

防系统、智慧课堂等先进设施进行观摩考察,交流探讨校园

安全保卫工作的心得体会,学习深圳技术大学的创新做法和

先进经验。

7 月18 日,与会代表前往位于坪山区的“东江纵队纪念

馆”参观学习,重走红色之旅,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瞻仰革

命先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增强爱国爱

党热情。

“珠三角一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